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

水利部部长陈雷: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

2009年03月22日09:11  来源:新华网

  3月22日是第十七届“世界水日”和第二十二届“中国水周”宣传活动的第一天,我国纪念这个活动的宣传主题是“落实科学发展观、节约保护水资源”。水利部部长陈雷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,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,必须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,以水资源配置、节约和保护为重点,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,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,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,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。

 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,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。陈雷介绍,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%的高增长率,而用水总量实现了微增长,特别是近10年来,部分地区实现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;在连续30年农业灌溉用水量零增长的情况下,扩大有效灌溉面积近1.4亿亩,粮食产量提高近50%。国家“十一五”规划实施以来,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%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0%两项节能减排指标按年度全部完成。

  “人多水少,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、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,依然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,也是我国将要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。”陈雷说,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,我国水资源情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,北少南多的水资源格局进一步加剧。同时,长期形成的高投入、高消耗、高污染、低产出、低效益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,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、无序开发引发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。

  陈雷强调,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,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,不断完善并全面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的各项法律、法规和政策措施,划定水资源管理三条“红线”:一是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,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;二是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,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;三是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,坚决遏制用水浪费。

  他表示,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,要加快推进六个转变:在管理理念上,要加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。在规划思路上,要把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先转变为节约保护优先。在保护举措上,要加快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。在开发方式上,要加快从过度开发、无序开发向合理开发、有序开发转变。在用水模式上,要加快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。在管理手段上,要加快从注重行政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。

  “经过不懈努力,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,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将基本得到保障,城乡居民普遍享有安全清洁的饮用水,节水型社会格局基本形成,水环境和水生态状况显著改善,水资源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,国家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,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水资源管理体系将展现在世人面前。”陈雷说,围绕这个目标,今后水利部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:

  以总量控制为核心,抓好水资源配置。加快制定流域、区域水量分配方案,建立覆盖流域和省、市、县行政区域的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体系,全面实行总量控制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、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必须依法进行水资源论证。对水资源过度开发的地区,要停止审批新增取水;对接近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地区,要限制新增取水;对尚有开发潜力的地区,要在厉行节约、有效保护的基础上,科学合理有序开发水资源。

  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目标,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。农业领域继续抓好大中型灌区和井灌区的节水改造,大力推广喷灌、滴灌和管灌等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,发展现代旱作节水农业;工业领域要在优化调整区域产业布局的基础上,重点抓好钢铁、火力发电、纺织、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节水;城市生活领域要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,加强供水和公共用水管理,全面推行城市节水。

  以水功能区管理为载体,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。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限制排污的意见,加强省界和重要控制断面的水质监测以及入河排污总量的监控。强化饮用水水源区保护和监测,完善突发性供水安全应急预案。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控制,维持地下水合理水位,防止地下水超采引发生态与环境灾害。

  以河湖管理为重点,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。制定流域开发和保护的控制性指标,合理确定主要江河、湖泊的生态用水标准,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影响评估论证,保持河流合理流量。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,严禁围垦、挤占水域和河道。

 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,规范水资源管理行为。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,严厉查处违法取用水、破坏水资源等行为。尽快建立与用水总量控制、水功能区管理和水源地保护相适应的监控体系,加强取水计量监管。

 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,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。按照国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要求,合理调整非农业供水水价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,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,推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,加快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。推进水权转让制度建设,充分发挥市场在优化配置水资源中的作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